坚持政治引领,提升审判质效
——武汉海事法院召开2023年1-4月审判工作调度会

作者:李莉   发布时间: 2023-05-12 15:19:39

5月6日下午,为推动审判工作提质增效,武汉海事法院召开全院审判工作调度会,分析研判2023年1至4月审判工作态势、一站式建设工作及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安排部署下一阶段相关工作任务。受党组书记、院长贾石松委托,党组成员、副院长李革胜主持会议,侯振坤专委、申骞专委出席会议,全体员额法官参加会议。派出法庭员额法官以视频连线方式参会。

640.png

会上,审管办通报2023年1-4月我院审判执行质效数据及各部门指标数据排名情况;立案庭通报2023年1-4月一站式建设和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情况,并对下步工作进行安排;王振华法官汇报涉企案件评查发现的涉企审判应注意的问题;各审判部门对照六项重点指标(简易程序适用率、法定审限结案率、一审服判息诉率、二审改发率、上诉案件移送时长和平均办理天数)对下步工作目标进行规划,并对部门长期案件的清理作出具体安排。

申骞专委指出,要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加强对审判相关短板数据的分析研判,促进第二季度案件质效全面提升。

侯振坤专委指出,要明确当前的形势及任务,增强政治意识,绷紧廉政之弦,通过扎实开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活动,推进一站式建设及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科学规划案件审理,紧盯效率节点,实现长期未结案件数量、发改案件数量下降,审判执行结案率等核心指标上升。

640 (1).png

在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后,李革胜副院长表示,一要积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2023年1-4月审判数据呈现了正向指标上升、负向指标下降的态势,审结率与去年同比上升12.25个点、服判息诉率同比上升14.65个点,改发率同比下降11.11个点等。各项工作的长足进步是在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各部门干警勠力同心、辛勤拼搏、勇于胜利的结果。目前,我院正在蓬勃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这是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全体同志要积极投身主题教育,以满腔的政治热情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边学边思、边干边悟、边整边改边提高,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将学习教育的成果切实转化成提升审判质效的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二要紧盯关键指标。法定期限内结案率、调撤率、服判息诉率、改发率、上诉案件移送时长和平均办理天数等标志性指标要责任到庭、细化到人,充分调动员额法官以及法官助理、书记员的主观能动性,确保完成既定的审判工作目标。特别是员额法官要注重办案质效,加强对法律法规及相关司法解释的再学习,温故而知新,做好庭前准备工作、理清办案思路,力争“一步到庭”,庭后做好判后答疑工作,促进案结事了。三要坚定勇毅前行。要对标对表主题教育工作要求,抛弃畏难情绪,补齐审判工作中的短板。全体干警要加强思想淬炼,珍惜岗位、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要继续埋头苦干、奋力担当、勇于作为,要加强党性淬炼,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候站得出来,危难时候豁得出来”。最高院张军院长在全国法院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在充满光荣和梦想的新征程中,人民法院使命光荣,责任重大。面对生动而鲜活的长江海事司法实践,武汉海法人都能有所为、大有可为。一定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团结一心、戮力前行,奋力拼搏、奋发有为,在海事法院再振雄风、再塑辉煌的关键时期,在司法为民、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伟业中展现新作为、创造新业绩、作出新贡献。

©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海事法院 版权所有
如有转载或引用本站文章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金银湖路16号 邮编:430040 鄂ICP备120101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