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来从无到有、量质齐升,武汉海事法院芜湖法庭
—— 为长江海事司法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作者:张学敏   发布时间: 2022-12-04 15:13:13

俯瞰芜湖,在这座现代化城市中间,一座乌瓦白墙、飞檐翘角的徽派建筑格外醒目,这便是武汉海事法院芜湖法庭。自去年12月4日揭牌以来,八百里皖江海事司法审判事业不断取得新进步、展现新气象,初步形成“千树万树梨花开”、“大珠小珠落玉盘”的良好态势。

微信图片_20230103105649.png

把舵引航 引领“徽派法庭”风正帆悬  

长三角地区是我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位于长三角城市群核心地带的芜湖地缘优势明显。芜湖法庭作为“八百里皖江”第一座海事派出法庭,其重要性院党组书记、院长贾石松体会深切。今年7月份,贾石松院长经过对芜湖港航企业的走访调研,就事关海事审判职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性、根本性问题以及共同关心的重要问题进行了充分、深入的沟通和交流。在此基础上,贾石松院长把舵引航,要求法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司法“前沿哨”“桥头堡”作用,打造好新时代枫桥式海事派出法庭,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和长江大保护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图片1.png

远离金银湖路的芜湖法庭,在花津南路定格成独具特色的街巷场景。岁月静好,缱绻成诗。在分管院领导李革胜副院长的关心下,一方面驻庭干警对于工作生活的诉求和需求得到有效回应,感召力、凝聚力不断增强,小法庭变得有爱有味有幸福感;另一方面法庭干警积极将美颜相机镜头“向里转”,以青年读书小组和青年志愿服务小队为载体,互帮互助,用心用情积极践行服务理念,法庭干警精神面貌更出众、内涵更深厚。


图片2.png

  以文塑庭 丰富“司法为民”政治内涵

一年来,芜湖法庭注重结合审判工作实际和皖江流域海事司法特点,从抓支部建设的意识、理念、方法、途径上想办法出实招,不断拓展学习内容,创设学习场景,丰富学习形式,提升了法庭党员干警的政治素养、理论涵养、道德修养、知识学养,逐渐探索出一套符合法庭实际的“375”工作法。支部工作法和属地红色资源作为推动皖江海事司法审判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载体,已成为芜湖法庭切实建强干部队伍的重要手段之一,助力法庭干警感悟觉醒年代下的伟大建党精神,帮助法庭干警实现了“从做了什么”向“做出什么效果”的重要转变。

微信图片_20230106170944.png

政治品格显初心,悦享书香最致远。结合海事司法面临的新挑战,芜湖法庭在主动适应审判流程新常态的同时,按照机关党委要求,注重开展“抓党建、带队建、促业务、上水平”典型案例分析活动,将党建工作嵌入“书香审判”之中深化书香法庭阵地建设,扎实推进内涵式可持续发展,“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读书之道正不断滋养着干警们思维的转变、认识的提高、专业水平的提升,知行合一的累累硕果通过一批批典型案例的审理流淌在八百里皖江之上。


图片4.png

复合创新 构建“多样枫景”解纷体系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推动海事司法服务迈上新台阶的必然要求。一年来,我们致力于“司法+”协作格局建设,致力打造多元解纷的创新地、多元解纷模式集聚地和输出地;注重于打破传统“坐堂问案”审判方式,主动延伸服务触角、跟进群众需求,在信息化建设手段加持的基础上,主动向航运企业听取诉求、协调利益、保障权益适应“夜间庭审”司法新需求,更快捷响应、解决群众需求;用好互联网解纷平台,通连点、扩线、拓面,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构建起了“专精特新”的溯源治理新格局……实践证明,顺应信息化、科技化发展趋势,拿出更多创新举措和办法,提高服务精细化水平,才能更好满足老百姓对海事司法服务新期待。


图片5.png

一年来,芜湖法庭收案超400件,法庭审判团队直面案多人少突出矛盾,在我院“全面提升审判执行效率”专项会议精神指引下,事不避难、义不逃责,至今审结案近350件,跑出了司法为民加速度。以船舶抵押借款合同纠纷、船舶挂靠合同纠纷、船舶买卖合同纠纷等类案为主的民生类案件,从市场主体和老百姓的供给侧需求来看,一端连着民生福祉,一端连着经济发展,有鉴于诸多隐性因素,法庭善用倒逼机制,大力探索类案识别的方法、类案裁判的路径、类案裁判的管理机制,全方位推动类案解纷向诉源治理前端延伸,打造复合型多元解纷新体系。结合“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积极加强与海事局、金融机构、行业协会等合作,让跨界人才融入司法调解确认过程中,助力复合型人才成为多元解纷格局塑造的源头活水。

图片6.png


图片7.png


融合发展 擦亮“共建共享”优选名片

中国有句话叫“百金买屋,千金买邻”,诠释了“好邻居金不换”的道理。要让海事司法体系和司法能力更有“温度”,需要凝聚多方合力。芜湖法庭持续加大与南京海事法院、上海海事法院派出法庭等沟通联系,着力推动党支部全面融入区域党建共建圈培育“党建+”一体化发展项目,推出“党建联盟+主题党日”“党建联盟+庭长论坛”“党建联盟+审执联动”等主题产品,区域协作收益率全面进入“1+时代”依托法庭驻地滨江社区,全力做优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以提供法律服务公共产品为重要手段,为社区的党员及骨干提供参观学习、实践体验、法律咨询等活动平台,充分发挥区域法治环境建设带动作用。

图片8.png

图片9.png


作为传统的船舶交易集散地,芜湖正在持续释放“虹吸效应”。法庭借助审理的多起船舶买卖中介合同纠纷案件认真剖析此类案件中的共性问题,积极向行业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发出建议,得到积极回应的同时也促进了船舶交易中介服务规范化、健康化发展,行业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善治局面逐渐形成,法治化营商环境得到持续优化。随着更多优质高效司法产品的上线,相信“办案用时少,裁判公正,老百姓司法获得感强”将是芜湖法庭司法为民最亮丽的底色。


图片10.png

  波澜壮阔的长江之水,润泽出八百里皖江山水画卷。今天,一幅为民司法的魅力画卷,正在芜湖徐徐展开;一条独具特色的多元解纷融合发展之路,正在芜湖不断延伸。

©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海事法院 版权所有
如有转载或引用本站文章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金银湖路16号 邮编:430040 鄂ICP备120101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