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案“三有”暖民心 两面锦旗赞法官

作者:张学敏   发布时间: 2023-04-26 18:19:26

“江之子立潮头铁肩道义,好法官执法槌公正廉明”“疫情挡不住正义的脚步,法官送来了温暖的情怀”。近日,一起通海水域人身损害责任纠纷案件当事人来到武汉海事法院芜湖法庭,将两面锦旗送到李岩法官手上。

微信图片_20230426181422.png

原来,2021年的一个夏天,一起事故让老人失去了儿子,妻子失去了丈夫,时年四岁的孩子失去了父亲……当时,该起案件中的逝者与部分被告在某海巡艇上一起吃饭、饮酒,在离开海巡艇前往岸上时,踏空落水,救援人员现场施救未果。“天下快意之事莫若友,快友之事莫若谈”,朋友之间的小聚畅谈本是快乐的事情,却酿成一起无可挽回的悲剧。

生命只有一次,对于谁都是宝贵的。在案件审理过程中,承办法官李岩以“如我在诉”的状态,积极梳理审理范围、厘清因果关系、划分连带责任承担及比例,对聚餐参与者、场所管理者依法定性并进行说理论证,将法理、情理、事理高度融合进案件审理全链条之中。案件判决后,李岩为防止“一案结多案生”现象发生,积极做足服判息诉功课,针对性开展判后释疑及实质性化解矛盾纠纷工作,让当事人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司法办案“全生命周期”的公正与效率。

法安天下,德润人心。人民群众对法治的信仰,源自于从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的公平正义。该起案件的有效处理在切中社会治理实质内涵的同时,也为社会治理路径和方向的探索提供了参考,同时告诉我们每一个裁判文书不仅是裁判的载体,还是司法温度的传递者。面向未来,唯有做到司法有力量、有是非、有温度,才能让冷冰冰的法律条文,化成人间四月天里的袅袅云烟,直抵人心。

©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海事法院 版权所有
如有转载或引用本站文章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金银湖路16号 邮编:430040 鄂ICP备120101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