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讲啦!武汉海事法院邀请省法院“轻骑兵”专家学者来院授课

作者:冯晨   发布时间: 2023-10-30 16:34:31

1.jpg


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党中央关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决策部署,营造浓厚的调查研究氛围。10月26日,武汉海事法院邀请省法院“轻骑兵”专家学者团队来院开展“论文写作与调查研究”“新闻、信息及简报写作技巧”以及“书记员、法官助理工作技能及庭审记录技巧”三项业务培训讲座。讲座主会场设在院机关,重庆、宜昌、芜湖三个派出法庭通过视频设分会场,院领导、各部门干警和雇员制司法辅助人员参训。受院党组书记、院长贾石松委托,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许道恒主持会议。


2.png


省法院湖北法官进修学院常务副院长袁正英以“论文写作与调查研究”为主题,分两个章节进行了授课,为武汉海事法院干警学习论文写作和调查研究提出了路径、指明了方向。在论文写作上,袁正英副院长从选题技巧、谋篇布局、表达技巧、研究方法、学术规范五个方面,讲解了论文的写作方法、要点和技巧,并结合法院学术讨论会论文评审工作要求,对撰写论文过程中经常出现的选题、论证、结构、资料搜集、规范体例等方面问题作了详细说明和指导。在调查研究工作上,袁正英副院长就调查研究的重点内容、主要方法、步骤路径及注意事项作了解读。


3.png


省法院宣传处副处长柯学文以“讲好司法审判故事 传播公平正义声音”为主题,为干警深入解读习总书记关于新闻宣传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分析当前宣传工作的新格局新趋势新要求,并通过归纳总结法院新闻宣传工作具体经验,进一步强调法院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要性。最后,在新闻创作、舆情管控、新媒体营运等方面,还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指导意见。


4.png


省法院刑三庭四级高级法官向伟以“适应新发展新要求 争做新时代人民法院优秀司法辅助人员”为主题,从司法辅助人员的历史沿革和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出发,以自己的工作经历和成长历程为主线,解读了新时代对司法辅助人员的新要求,就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司法辅助人员为青年同志提供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许道恒对本次培训进行小结。要求全院干警以本次培训为契机,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要做到学以致用,学用贯通,树立好终身学习理念,不断加强专业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工作质效;要牢牢把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正确方向,促进宣传思想文化交流和实务经验分享,推动武汉海事法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在守正创新中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绩;要增强责任心和使命感,保持韧性,培养吃苦耐劳的精神,真正练好基本功,以高质量调查研究和高质量学术研究推进高质量司法。

培训结束后,干警们纷纷表示,本次培训授课内容紧密联系法院工作实际,既有理论的深度,又有实践的广度,干货满满,实用性很强,课后一定会总结讲课内容,消化和吸收其中的知识点和经验做法,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强化学习,提升履职能力。

©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海事法院 版权所有
如有转载或引用本站文章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金银湖路16号 邮编:430040 鄂ICP备120101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