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法庭

作者:潘绍龙   发布时间: 2021-12-04 22:00:00

法庭概况

1.png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法[2019]229号《关于同意设立武汉海事法院芜湖法庭的批复》和中共湖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鄂编办文[2021]19号《省委编办关于武汉海事法院有关机构编制事项的批复》,2021年12月4日,武汉海事法院芜湖法庭在安徽省芜湖市揭牌设立。

武汉海事法院自1984年成立以来,根据全长江水系专属管辖的特点,为充分践行司法为民的宗旨,在全国十一家海事法院中率先设立了南通、南京、重庆、宜昌和常熟五个派出法庭,对于促进内河海事法治建设的健全和完善以及内河航运经济在法治轨道上高速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随着2019年国家对长江水系司法管辖权的进一步调整,芜湖法庭的及时设立,将成为时代赋予武汉海事法院的一项重要历史使命,并将成为充分展示武汉海事法院践行司法为民宗旨的又一扇“窗口”和“门户”。

作为武汉海事法院专属管辖区域的安徽省,地处华东腹地,紧临“长三角”水网地区,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具有优越的水资源条件,水路货运量全国第一,是新的航运强省,穿境而过的长江,蜿蜒八百里,故被称之为“八百里皖江”。得天独厚的水资源条件,无以伦比的船舶运力,安徽水运不仅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同时也是长江经济带全面拓展的重要保证。安徽水运看皖江,皖江水运看芜湖,芜湖是安徽的水运大市,芜湖港是长江水运第五大港,是安徽省最大的货运、外贸、集装箱中转港、船舶交易中心。航运经济持续、高效的发展,离不开法律全面、有效的“保驾护航”,芜湖法庭的设立,可谓正当其时。

办公地址

安徽省芜湖市弋江区花津南路27号

管辖区域

安徽省境内长江干流及支线水域

受案范围

芜湖法庭将受理安徽全境发生的海商纠纷案件及相应的程序性案件,同时受理发生在江苏和沿海地区但连接点在安徽境内的海商纠纷案件及相应的程序性案件,形成以芜湖法庭为基点,管辖皖江流域并辐射长江下游及沿海地区的海事司法管辖大区。

驻庭干警

2.jpg

法庭掠影

法庭外观

3.jpg

4.jpg

5.jpg

办公区域

6.jpg

7.jpg

8.jpg

9.jpg

10.jpg

生活区域

11.jpg

12.jpg

13.jpg

14.jpg

供稿:研究室

摄影:罗美馨

编辑:罗美馨

©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海事法院 版权所有
如有转载或引用本站文章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金银湖路16号 邮编:430040 鄂ICP备120101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