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海事审判精品战略 打造海事审判精品战略智库
——武汉海事法院建立“审判业务调研骨干库”

作者:颜虹   发布时间: 2022-10-10 16:41:45

为不断提高海事审判工作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最高人民法院提出全面实施精品战略目标。实施精品战略是海事法院实现自身科学发展的生命线,是海事审判工作的主要任务和目标,也是海事法院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武汉海事法院加强队伍建设,深入推进海事审判精品战略,取得丰硕成果。自2021年以来,我院左铭辉法官编写案例入选《中国法院2021年度案例》丛书。杨洪波法官撰写案例入选最高院2020年度船员权益保护八大典型案例。熊靖法官编写的(2019)鄂72民初1220号案例,入选2020年度全国法院长江流域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典型案例、2019年度全省十大法治创新案例,荣获第四届全国环境资源审判优秀裁判文书二等奖;撰写的(2019)鄂72民初934号文书荣获全国环境资源审判优秀裁判文书三等奖;编写的(2020)鄂72民初80号案例,荣获全省法院2021年度精品案件三等奖;撰写的(2019)鄂72民初916号民事判决书,荣获全省法院2021年度优秀裁判文书三等奖。潘绍龙法官撰写的案例荣获全省法院2020年度精品案例一等奖,并入选全国海事审判典型案例(共10个)。杨国峰法官撰写的裁判文书荣获省院2020年度优秀裁判文书一等奖、全省法院2021年度优秀裁判文书三等奖,撰写案例荣获全省法院2021年度精品案件一等奖。任妮娜法官撰写案例,荣获全省法院2021年度精品案件一等奖。2022年上半年,邓毅法官、熊靖法官撰写案例入选《中国法院2022年度案例》。

为深入实施海事审判精品战略,充分发挥海事审判职能作用,实现“办出一批精品案件、推出一批调研成果、创造一批工作经验、培养一批优秀骨干”的工作目标,促进对全院审判业务调研骨干的选拔、培养和使用,充分发挥审判业务调研骨干作用,武汉海事法院党组思想破冰、改革创新,决心打造审判精品战略建设智库,建立“武汉海事法院审判业务调研骨干库”,并出台《武汉海事法院关于加强审判业务调研骨干库建设的实施意见》。

下一步,武汉海事法院将按照《武汉海事法院关于加强审判业务调研骨干库建设的实施意见》的要求,及时启动审判业务调研骨干选拔程序,将业绩突出的调研骨干选入“审判业务调研骨干库”,致力于人才培养,给予调研骨干更好的培训、学习、交流平台,并在晋职晋级、评先评优等方面优先考虑。审判业务调研骨干承担本院重大调研任务,积极提出加强和改进审判工作的意见建议,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带动全院审判人员提高素质、增强能力。同时,着力挖掘和培育典型案例、论文,参与全省和全国法院优秀裁判文书、优秀庭审和精品案件等评选活动,力争形成一批具有典型意义、示范意义和规则宣示意义的精品案件,探索建立海事海商案件类案裁判标准,以精品为标杆引领海事审判发展,以精品树品牌增强海事审判的影响力。

供稿:审管办

编辑:罗美馨

©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海事法院 版权所有
如有转载或引用本站文章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金银湖路16号 邮编:430040 鄂ICP备120101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