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整顿】信念点灯塔 青春驻长江
——记武汉海事法院环资庭员额法官熊靖

作者:熊靖   发布时间: 2021-12-07 18:00:00

英模精神是新时代最让人感动、

最让人震撼、最让人奋进的精神动力。

为弘扬英模精神、学习先进典型,

武汉海事法院开设

“身边榜样 向先进看齐”专题,

以激励和引领广大干警

忠诚履职、为民服务、担当作为。

今天的主角是

环境资源审判庭员额法官熊靖。

熊靖,男,1988年出生,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2009年参加工作,先后在武汉海事法院执行局驻重庆法庭、常熟法庭、海事庭、研究室、办公室基建办、重庆法庭、环资庭等多个部门工作;2016年入选首批员额法官,现任环资庭四级高级法官。

2014年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全国法院海事审判工作先进个人,2021年被评为人民法院涉外商事海事审判工作先进个人,曾荣立二等功一次、个人三等功三次,数次获得院优秀共产党员、办案能手、调解能手等称号;有多篇裁判文书被评为中国海事审判精品案例、全国环境资源审判优秀业务成果、最高人民法院长江流域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典型案例、全省法院优秀裁判文书。

一、素其位而行:脚踏实地,勤奋进取,做一名履职忠诚的好法官

《礼记·中庸》有云:君子素其位而行,不愿乎其外。一个人无论外在环境如何,都应有坚定志向,遵从自我内心的良知和愿望去学习和践行。参加工作以来,熊靖始终恪守自己作为一名法院人的本分,无论是在审判、执行还是综合部门,他一贯忠诚履职,担当尽责,勤奋热情、踏实奉献,办好每一起案件。

工作十余年,熊靖有超过三分之二的时间都在派出法庭。重庆、常熟、重庆,每一次地点变换,都给他带来新的工作内容和挑战。如果说最初3年让熊靖驻重庆法庭通过执行工作浸染了法院人的本色,那么2012年开始的常熟法庭工作,则让他进一步积累了审判业务专业素养。

为发展海洋经济、海洋科研,推动强国战略提供优质司法服务与保障。彼时,地方法院将一起船舶建造合同纠纷案件移送武汉海事法院审理。熊靖发现,该案涉及我国南海五号深海钻井平台,政治、经济、社会意义重大。原告系港澳台独资企业,被告名存实亡,缺乏履行能力,第三人是国有大型企业,案件矛盾突出且容易激化并引发系列诉讼,变成为打官司而打官司。为化解不信任危机,熊靖与同事专程赴天津调查证实,打消当事人疑虑,促成和解。他与同事的高效工作,一次性化解五方矛盾,既避免旧艇架评估鉴定,也将其他潜在争议一并稳妥解决,起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苦练内功,勤奋学习,对标先进,擦亮湖北海事审判名片,为海事审判事业奉献青春。2013年,熊靖在常熟法庭承办的某保险公司与某船务公司水路货物运输合同纠纷一案,判决书八易其稿,涉及时间、数字的核对以及价款的计算近200余处,最终成文2万余字,既“坐下来”研习案件模拟案情,又注意“走出去”听取其他专业意见,研读类案判决。对于原告的诉讼请求、被告的抗辩理由,乃至双方委托代理律师的专业代理意见是否支持与采纳,判决书最终均有明确的态度与回应。该案裁量正确,不偏不倚,程序公正,果断裁判,平等保护各方合法权利,荣获湖北法院优秀裁判文书一等奖,入选全国海事法院建院30周年50件典型案例。

维护法治社会平安稳定,保护地方经济平稳有序健康发展。2017年6月,某案件当事人十几名职工聚集重庆法庭,严重扰乱法庭日常工作,向案件承办人熊靖施压,干预案件公正审理。熊靖一方面按规定向领导汇报案情,一方面继续做好群众工作,告知案件进展,请群众理性合法表达诉求。直至中午,该批群众在劝说下陆续离开。案件最终高效公正判决,平息怨怒,输赢都做到了让当事人心平气和。面对50余起拖欠船员工资案件,他利用从执行工作中锻炼积累的经验,注重保护民生,及时调解或判决,加强与执行法官沟通联系,有效避免因拖欠工资导致的群体性事件。有当事人说,“他是我见过的最有责任心的法官,群众冷暖放在心上,要不是他,我们的案件打完一审、二审,到强制执行可能还无法兑现”。

用真情与热情换得当事人尊重、理解与信任,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2021年10月,某贸易公司时隔一年突然致电熊靖,电话中提到早已收到部分案款,为表达谢意要专程到法院赠送锦旗。熊靖委婉谢绝称,湖北湖南共饮一江水,海事法院开门服务沿江老百姓,真心希望小微企业做大做强,服务当地经济与社会。案件已结,没有必要另外花钱花时间制作锦旗。意外的是,当事人坚持在湖南当地制作锦旗,并悄悄将锦旗直接邮寄到了法院。他说,把百姓装在心里,不忘百姓,百姓也不会忘记你。

工作之余,熊靖始终充实自己的理论修养。他向全国、省市级学术讨论会、论坛提交论文并获奖。还曾参与纪念建院三十周年系列会议、海事司法状况白皮书发布等活动。他注重团结同事,所在的庭室多次被评为先进集体。有同事说,“小熊为人友善,为他人考虑得多,和他一起工作,是一件开心的事情。”

1.jpg

二、此艺在专攻:顺应形势,专业精进,做一个胸怀社会的环境资源审判人

“我闻此艺在专攻,莫起妄念思冥鸿”。做任何事,都得下苦功夫钻研,靠投机取巧绝非长久之道。2018年下半年,熊靖被调往环资庭工作,成为一名环资审判的“新兵”。从参与武汉海事法院第一起由检察机关提起的工业污染公益诉讼案开始,他迅速融入角色,与环资庭一起成长。办理环境资源案件需要理论功底扎实,更要注重环境保护和社会影响。他多次走访党政机关,调取环保机关履职证据,赴实地突击调查勘验,掌握一手资料,到污染地开庭,耐心细致服务群众。在省高院环资庭指导下,他和同事不解努力,推动跨省合作,通过公益诉讼案件审理,促成法院与监利当地建立生物多样性司法保护综合协同机制和环境污染案件区域修复机制,为保护长江江豚这一“水中大熊猫”贡献司法力量。

2020年,他主审了有关中华鲟保护公益诉讼案件。以此为契机,武汉海事法院环资庭与荆州当地共同设立湖北省首个“生物多样性司法保护修复基地”。他参加的中国法学会课题《环境侵权受害者司法保护》顺利结项,主笔完成畜禽养殖水污染、长江中游禁渔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在湖北武汉设立长江生态环保法院等调研报告20余篇次。他完成的《民事公益诉讼原告申请撤诉审查方式与途径》在官微发表后,得到武汉大学环境法研究所转载。

2021年,熊靖针对其审理的四起两类涉及域外法查明和适用的案件,涉及英国信托、融资有关判例法、巴拿马民商法船舶抵押、碰撞有关规定,他总结成效与经验,将相关问题、困难与意见、建议向最高人民法院提交,被评为人民法院涉外商事海事审判工作先进个人。

2.jpg

三、辛苦为谁甜:心系抗疫,主动奉献,做一个心系群众的共产党员

“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作为一名人民法官,熊靖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甘愿奉献、先人后我的初心与使命。2020年1月,武汉新冠疫情封城前夕,熊靖主动选择留在武汉以减少人员流动。因为微信上的一个偶然看到的求助,他选择成为一名志愿者,主动担负起武汉协和医院等单位与民间捐赠物资信息的甄选、整合和对接工作。由于国内外时差等原因,供求信息极度不对称,于是他开始学习有关医疗知识,为爱心机构甄选符合医院要求的物资,为医院、医护人员转达物资短缺信息,最多的时候微信群在线近百人,与素不相识的在线小伙伴一起为沟通信息架起了一座桥梁。在中央援汉之前,为缓解物资短缺贡献一己之力。那段时间,每天凌晨三四点休息成为常态。但看到援助渠道逐渐畅通、物资逐渐抵达,他品尝到奉献的甘甜。

熊靖同时是所在社区网格的志愿者,按照社区的安排从事志愿服务工作。2020年2月中旬,他正式向江岸区君安社区报到,负责配合巡查社区封闭管理情况,解决居民基本生活困难。在露天菜场,他总是冲在最前,大声提示,以己为盾,保证群众安全。他还与其他下沉干部一起,进行入户排查。面对不理解,他娴熟地使用审判经验与技巧,以情感人、以理服人、以法劝人,消解居民的不安抵触情绪,保证了排查工作的顺利完成。在江岸区科苑社区,一无物业,二缺志愿者,但他和同事没有被面前的艰难处境吓倒,一直坚守在岗位,让人民群众安心。

2021年8月上旬,为响应新要求,熊靖再次参加社区疫情防控,曾连续工作八小时,在两天时间内协助完成社区全员核酸集中检测,为武汉新时期疫情防控工作履行党员应尽义务。

3.jpg

四、东西南北风:站稳脚跟,恪守底线,做一个廉洁奉公的法律人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人们常说法官是个“高危”岗位,经常面对外部风险和诱惑。熊靖在长江上下游派出法庭工作近七年,做到了坚决服从组织安排,克己奉公,阳光正直。他将廉政建设变成自觉行动,贯穿日常各项工作。做到了以大局为重,为人民司法。杜绝偏听偏信,绝不吃拿卡要,严格遵守“五个严禁”的规定,洁身自好,严守底线,不越红线,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为民的政治本色。在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他认真总结反思、学习提高,力求入脑入心、铸魂扬威,进一步夯实了自身的廉洁意识、底线思维。他说,“对亲人的陪伴与关爱不够,很愧疚,但组织有需要,群众有需求,我们就要到现场去,到一线去,我们所做的点点滴滴,如涓涓细流汇入长江奔腾入海,最终总会有群众感受到。”

4.jpg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长江流域要加强合作,发挥内河航运作用,把全流域打造成黄金水道”的要求,海事、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正面临着新形势、新要求。熊靖法官以心系群众的信念,笃信好学的素养,在司法工作岗位上持续奉献自己的光和热;而与他一样的武汉海事法院法官们,正不断发挥聪明才智,用专业的知识技能,以一流的审判服务,实现“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为湖北乃至长江流域经济的绿色健康、创新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供稿:环资庭

编辑:罗美馨

©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海事法院 版权所有
如有转载或引用本站文章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金银湖路16号 邮编:430040 鄂ICP备120101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