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克难,全力冲刺第二季度
——武汉海事法院召开2023年1-5月审判工作调度会

作者:李莉   发布时间: 2023-06-14 17:29:29

6月9日下午,为切实全面提升案件审判质效,武汉海事法院召开全院审判工作调度会,分析研判2023年1至5月审判工作态势、一站式建设工作及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安排部署下一阶段相关工作任务。受党组书记、院长贾石松委托,党组成员、副院长李革胜主持会议,党组成员、副院长申骞、侯振坤专委、夏晓鸣专委出席会议,各业务庭正、副职及司法技术鉴定室负责人参加会议。派出法庭负责人以视频连线方式参会。

微信图片_20230615094349.png


会上,审管办通报2023年1-5月武汉海事法院审判质效数据及各部门指标数据排名情况及落实《中国法院2024年度案例》、2023年度《中国审判案例要览》征稿工作进展情况,传达《关于在全院开展长期未结案件专项清理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立案庭通报2023年1-5月一站式建设和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情况,并对下步工作进行安排;各审判部门对上半年工作目标进行全盘计划,并对部门长期案件的清理作出具体安排。

微信图片_20230615094418.png

夏晓鸣专委指出,要高度重视长期未结案件的专项清理工作,迅速摸清底数,明确责任人及责任领导,制定好办案时间表,实行挂图作战,由院领导挂牌督办“骨头案”“钉子案”,各部门联合攻坚,确保案件按时办结。此外,要探索从源头化解长期案件的路径,防止边清边积。

微信图片_20230615094440.png

侯振坤专委指出,每名法官要明确当前形势及任务,根据工作任务倒排工期,科学规划案件审理,改进办案思维,兼顾办案程序公正与实体公正,各部门严格落实《关于在全院开展长期未结案件专项清理活动的实施方案》,实现长期未结案件数量清零。

微信图片_20230615094509.png

申骞副院长表示,一是要明确当前形势及任务,将压力转换成提升案件质效的源动力。二是要科学规划案件审理,以创新的工作方式促进第二季度案件质效全面提升。三是立案监督庭、审管办等综合审判部门要对审判相关短板数据的分析研判,以工作提示等形式做好审判辅助服务及指导工作,合力冲刺上半年各项审判核心指标。

微信图片_20230615094529.png

在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后,李革胜副院长表示,目前形势依然严峻。今年1-5月审判数据呈现了正向指标上升、负向指标下降的态势,审结率与去年同比上升9.23个点、一审简易程序适用率同比上升17.64个点,改发率同比下降10.34个点等。上述进步是在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各部门干警戮力同心、辛勤拼搏、勇于胜利的结果。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今年同期各项数据指标虽与去年相比有所进步,但在全省法院系统大局中仍排名较后,长期案件清理任务较重。他强调,一是咬定青山不放松。一站式建设全省排名稳居中上游,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也有较大进步,这是提升审判质效的实际效果。当前,我院面临拐点向上的窗口期、提档升级的关键期、爬坡过坎的加劲期,处于向上向好的大趋势。各业务部门负责人作为关键少数,要积极落实主体责任,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保持积极担当的精气神,切实履行好审判质效提升的第一责任,团结带领部门同志协同作战,力争上半年达到与自身相比有大幅提升,横向比有较大进位,以优良的审判质效来体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果。二是紧盯目标往前赶。院、庭长加强对审判执行工作的监督管理,把每月底当年底,摸清掌握部门各项审判质效现状,将法定期限内结案率、调撤率、服判息诉率、改发率、上诉案件移送时长和平均办理天数等标志性指标要责任到庭、细化到人,均衡完成月度指标。三是团结协作同心干。团结是事业发展进步的压舱石和推进剂,是集中力量办大事这个社会主义优越性的具体要求。各业务部门负责人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全局观念,在提升审判质效过程中积极创先争优,立案监督庭、审管办、司法技术室等综合审判部门要认真履行推进、协调、提醒、沟通、总体把握的职能作用,在主管范围内对业务部门加大提醒频率,以实时发布相关动态数据等形式把握总体节奏,全面发挥以一站式建设为牵引,以审判管理为督促,以重要办案指标月度均衡化为抓手的机制整体效能。全体干警要加强思想淬炼,继续保持良好状态,打好审判质效的“当家拳”,团结协作、勇毅前行、比学赶帮、共同进步,共奏武汉海事法院审判高质量发展的和谐乐章。

©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海事法院 版权所有
如有转载或引用本站文章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金银湖路16号 邮编:430040 鄂ICP备120101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