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思想,鼓足干劲,决胜收官之战!
——武汉海事法院召开2023年第四季度审判质效工作推进会

作者:胡蕾丝   发布时间: 2023-10-27 09:06:23

为落实10月19日省法院召开的2023年第四季度全省法院审判执行工作推进会的会议精神,全面显著提升我院审判质效,确保全年任务圆满完成,10月20日下午,受党组书记、院长贾石松委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院“全面提升审判执行效率”专项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李革胜组织召开2023年第四季度审判质效工作推进会,党组成员、副院长申骞,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侯振坤出席会议,各业务庭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1.jpg

会上,立案监督庭通报了两个“一站式”建设工作情况,审管办通报我院今年1-9月审判质量管理指标数据、长期未结案件专项清理活动等工作情况,并对最高人民法院《人民法院审判质量管理指标体系(全国试行版)》涉我院相关指标进行了解读,各业务庭室负责人就第四季度审判工作、长期案件清理、上诉案件移送时长及电子卷宗推进等工作作表态发言。申骞副院长、侯振坤专委对第四季度审判质效推进工作提出了具体可行、鼓舞人心的要求。


2.jpg

李革胜副院长从“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三个方面作总结讲话,为第四季度审判质效推进工作分析形势、明确措施、提振信心。

一是“怎么看”。我院前三季度审判工作成绩稳步上升,全体同志从年初都憋着一股劲,团结拼搏、奋力向上,促进各方面指标提档升级:上诉案件移送时长由原来省法院通报1-6月的111.97天缩短为6-9月我院统计的74.85天,其中从我院一审结案到移交省法院立案庭时间为53.4天,呈现出明显的后发优势;延长审限率为0、一审裁判被改判发回重审率2.53%、撤诉率18.03%,均位列全省第一;调解率25.81%,执行完毕率42.47% ,分别位列全省第五和第三。审判执行工作的质量、效率、效果呈现全面上升趋势,已经到了质效齐升、向上向好、从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期和窗口期。同时,我们也应看到,诉前调解成功分流率、平均结案时间、一审服判息诉率等指标还在低位徘徊,需要我们下大力气、花苦功夫来推进提升。

二是“怎么办”。一要对标对表,有的放矢。要学深学透悟透《人民法院审判质量管理指标体系(全国试行版)》,对新指标体系在质量、效率、效果各方面的重点,做到心中有数,在工作中坚持目标导向,明确工作的主要矛盾及矛盾的主要方面,查不足、补短板、强长板、出亮点,有的放矢地做好工作。二要摸清底数,精准施策。各庭室负责人要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摸清本庭业务工作底数,针对海事、海商、行政、环资等案件特色和目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分类施策,逐一突破,确保取得实效。三要认真履责,加强监管。每位法官要做自身审执质效的第一责任人,一定要加强自我监管,审管办作为专责部门,要大胆管理、加强协调、强力推进,特别是院庭长要切实明责履责尽责担责,加强对分管部门和本庭室审判工作的监管调度,加强“阅核制”的落实,加强对长期案件清零和上诉案件移送时长工作的专项督办力度,加强本庭每周业务推进会的落实,研究具体案件,提出工作建议,强化案件的事前事中监管,保证监管工作不虚不偏不空。

三是“怎么干”。第四季度收官之战已经打响,要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大战一百天,聚精会神搞审判,一心一意提质效,决战决胜全年工作。全体同志要继续保持奋力拼搏、大干快上、奉献担当的那么一股劲儿、一股气儿,不论遇到什么艰难险阻,要坚定斗争意志,弘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敢打必胜、不胜不休,坚决打赢院党组年初提出的提升审执质效的翻身仗,一战定全局,以优异的成绩完成好全年工作目标任务!

©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海事法院 版权所有
如有转载或引用本站文章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金银湖路16号 邮编:430040 鄂ICP备120101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