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正高效解民忧 能动司法护营商

作者:冯昊   发布时间: 2023-04-28 15:27:11

2023年4月26日,一起涉及群体性诉讼案件的当事人早早地来到武汉海事法院立案大厅,为海商庭邓毅法官送来了一面锦旗。锦旗上“公平公正 为民做主”八个烫金的大字在朝阳下熠熠生辉。

微信图片_20230428150445.png

原来,邓毅法官刚刚审结了一起26个自然人作为原告起诉申请执行人安徽某农商银行的案外人执行异议之诉案件。孙某等26个原告一直合伙经营多艘船舶,为了方便办理各种手续,约定将船舶登记在张某名下。张某因欠安徽某农商银行贷款,未能按时偿还,安徽某农商行起诉张某要求偿还贷款,并申请法院对登记在张某名下的涉案船舶采取了财产保全措施。

涉案船舶的实际船主们得知此事后,在执行异议被驳回后,向我院提起了案外人执行异议之诉,然而缺乏诉讼经验的他们并不知道该如何维权,在庭审中情绪激动,提交的大量证据杂乱无章,很难直接还原案件的事实,而张某因为各种原因未能配合法院查清事实。面对如此众多的当事人,堆积如山的各种证据,扑朔迷离的案情,如何证明这些案外人是实际的船舶所有人,是摆在邓毅法官面前的难题。

面对当事人的诉求,邓毅法官并没有简单以证据证明力不足作出裁判,而是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从细节入手,仔细核实每一张汇款单、认真核查每一份入股说明,并认真研究了各个证据之间的时间顺序和逻辑关系,将杂乱无章的各种证据串联起来,并主动释明引导当事人参与庭审配合法庭调查,通过多次庭审,邓毅法官终于查清了事实,核实清楚了全部26位原告的投资金额及所占比例,并迅速作出裁判,确认了各原告的船舶所有权份额,及时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在案件审理过程中,考虑到案涉当事人人数众多、纠纷矛盾尖锐,我院与当地党委政府积极沟通联系,得到当地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双方共同做好案件各方当事人的工作,耐心安抚当事人的情绪,有效化解了信访风险,成功地将当事人引导至依法维权的轨道上来。该案判决后,各方当事人均服判息诉。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产权明晰是基础。如何维护好航运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保护好市场主体的产权,是海商审判工作的重要课题。面对日益复杂的海商海事纠纷,机械司法、就案办案显然不能为人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也很难获得人民群众的认可。能动司法、实质性化解矛盾,避免司法程序空转,是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的新理念,也是新时代人民群众对人民法院工作的新期待。最终,人民群众也以一面金灿灿的锦旗表达了对人民法院发自内心的情感认同。同时,在这起案件的审理过程中,司法机关、党政机关各司其职、相互协作,积极运用枫桥经验,充分体现了能动司法、人民至上的工作理念,为我院在行使跨省级行政区域管辖过程中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积累了有益经验。

©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海事法院 版权所有
如有转载或引用本站文章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金银湖路16号 邮编:430040 鄂ICP备120101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