迭代算法解难题
——武汉海事法院研发小程序实现被扶养人生活费自动计算

作者:冯昊   发布时间: 2023-08-02 15:10:19

微信图片1.png

*图片源自网络

近日,武汉海事法院海商审判庭受理了一起通海水域人身损害责任纠纷案件,某船员在某内河运输船舶上工作期间,不慎落水身亡,船员家属王某遂将该船舶所属航运公司诉至法院,要求航运公司承担人身损害赔偿责任,因遇害船员尚有两名未成年子女和一位年迈的母亲需要扶养,三名被扶养人生活费成为主要赔偿内容之一。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十七条之规定,被扶养人生活费应当以受诉法院所在地上一年度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和农村居民人均年生活消费支出为标准,区分被扶养人是未成年人、成年人、六十岁以上不满七十五岁的老年人以及七十五岁以上的老年人四种情况来计算,若被扶养人为数人的,年赔偿总额累计不超过上一年度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额或者农村居民人均年生活消费支出额,若扶养人有数人的,还需扣除相应份额。本案中,被扶养人和扶养人均有数人,且被扶养人之间的年龄差距较大,人工计算耗时久、难度大、准确度不高,而这种情况在类案中也非常常见,甚至更为复杂,如何高效、快捷、准确地计算出被扶养人生活费成为提升此类案件审理质效的关键。海商审判庭的法官们,通过之前审理类案的经验,总结分析发现,类案中除老年人外,成年人系被扶养人的情况较少,老年被扶养人通常是受害人的父母,一般不超过两人,未成年被扶养人,受生育政策的影响,通常也很少超过三人 ,因而以此案为契机设计出了一款被扶养人生活费计算器小程序。

微信图片2.png

先是在小程序中设定条件,即成年被扶养人不超过一人,老年被扶养人不超过两人,未成年被扶养人不超过三人,再嵌入迭代算法,之后,计算器即可根据每名被扶养人扶养年限自动进行迭代计算,每次迭代时计算器都会与上一年度居民人均年生活消费支出额进行比较,并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十七条的规定取值,最终计算出被扶养人生活费总额。通过该计算器,案件承办法官只需输入上一年度居民人均年生活消费支出额,受害人伤残等级或受害人死亡对应赔偿比例,以及各被扶养人的年龄即可自动计算出被扶养人生活费总额,无需人工计算,既节约了时间,还提升了准确率。

今年以来,海商审判庭通过总结案件办理过程中可普遍适用的经验,针对办案中大量存在的需要法官逐页查卷、复制粘贴、打字输入、查找法条、数据计算等重复性操作流程,自行研发各类小程序并整合为类型化办案小助手,辅助类型化案件办理,不断推进审判思维、方式、机制迭代升级,为司法赋能,促进审判质效的提升。被扶养人生活费计算器作为其中一个子模块,将逐步在通海水域人身损害赔偿案件的审理中发挥积极作用。

©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海事法院 版权所有
如有转载或引用本站文章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金银湖路16号 邮编:430040 鄂ICP备12010191号-1